宇文作家

可以痛苦,不要麻木

【泽乾】殊途(四)

*私设较多,不喜勿入




傍晚,津港市一处临河而建的别墅区内,路铭嘉站在河提旁静静地望着天边日暮西沉,顺便等待着他身后别墅的主人。

直到天际最后一抹红消失殆尽,天色完全暗了下来,才听到身后传来汽车驶过的声音,路铭嘉转身望去。

李承泽从外面回来,停好车正欲进门,一扭头却看到了那个站在河岸边的熟悉的身影,既惊喜又意外,原本面无表情的脸上顿时迸出了笑容,随即大步朝对方走了过去,

“阿乾!你怎么来了?怎么也不提前给我打个电话,等久了吧!?”

“还好,不是很久。”路铭嘉道,脸上带着些许意味不明的笑意。


“还没吃饭吧!想吃什么?我来做。”进了门,李承泽脱下西装随手挂在一旁,而后打开冰箱一边挑着食材一边问路铭嘉。

“随便!你做什么我吃什么。”路铭嘉回答,进门后他习惯性地环视了屋里一周,而后像往常一样走到客厅,从茶几底下找出本杂志坐在沙发上安静地翻着。只不过今日,杂志上写了什么路铭嘉一个字也没看进去,余光不时地瞥向对面厨房那个忙碌的背影,内心思绪翻腾。

吃过晚饭,路铭嘉照旧负责刷碗。一切收拾妥当,回到客厅里,李承泽正在盘腿缩在沙发上看着一本企划案,见他过来便合上放在了一边,而后饶有兴趣地看着他落了座。

“哥,其实我今天过来是有一些事想问你。”路铭嘉最终还是开口了。

“自打进了门你就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说吧,到底什么事?”李承泽伸展双腿,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。

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你们南庆集团应该是津港码头航运公司的大股东,对吧!”

“没错。”

“那方便跟我说说,你们集团对外都做些什么业务吗?”

闻言,李承泽愣了一下,随即调笑道,“怎么想起问这些了,你不是向来对集团事务不感兴趣吗?难不成是想通了,想回来帮忙了?”

“哥你别误会,我可没这个意思啊!只是单纯地了解下情况。”路铭嘉无奈道,“三天前,津港码头发生了命案,这事儿你应该知道吧。”

“知道,听说死了不少人,里面还有航运公司的员工。”李承泽回过味儿来, “怎么,这案子又是你负责?!”

“现在可以回答我的问题了吧。”

“OK,路警官!”李承泽举双手表示投降,“集团的主要业务是进出口贸易,还有就是一些相关的配套产业,当然也涉足津港市本地的一些房地产、金融、酒店、餐饮之类的服务行业,总之范围很广。”

“生意做的够大的呀,不愧是津港的龙头企业!”路铭嘉若有所思道。

“这么跟你说吧,”李承泽又补充道,“津港市民的衣食住行,背后都离不开南庆集团,不客气的说,南庆集团打个喷嚏,津港的经济就得跟着感冒。所以呀,连市长见了父亲都得礼让三分。”

听着李承泽所说,路铭嘉的内心愈发沉重起来,面上表情却没什么起伏。

“这么说,以哥你现在的身份和地位,说黑白两道通吃也不为过喽?!”路铭嘉好整以暇地看着他道。

李承泽则回以一脸“你懂的”的表情,并未答话。

路铭嘉望着他,心中的些许疑团大致已经有了答案。


“哥,刘文虎是你手底下的人吧。”路铭嘉终是说出了心中推断,语气淡然而笃定。

“谁?……”闻言,李承泽脸上的表情有一瞬的凝固,不过很快又浮起了笑意,“你说刘老板啊,生意上常有来往,打过一些交道。怎么,阿乾也认识?”

哥,别拿你生意场上的那些敷衍我,我想听实话。路铭嘉面色逐渐严肃起来。

李承泽看着他,嘴角扬起一丝戏谑的笑来,“你想让我说什么,他是不是我的人又能说明什么!”

“那好,你告诉我,为什么刘文虎一个黑帮的小头目会清楚地知道我的身份背景?要知道,这件事公安系统内部都没几个人清楚。何况之前我们根本就不认识,但第一次谈话他却对我异常熟悉,好像已经认识我很久了一样。哥,对此你不解释一下吗?”路铭嘉定定地望着对面沙发上的人,试图从对方的表情上看出些许端倪。

“这么说,你们已经见过面了!”李承泽倒有几分意外,他缓缓站起身来,不紧不慢地捋平衬衣上的褶皱,“如果我说我这么做是为了保护你,阿乾,你信吗?”

“保护我?”路铭嘉一时间更加疑惑。却只听李承泽又说道:

“阿乾,有些事不是我不愿告诉你,只是因为,知道太多反而对你没好处。”

闻言,路铭嘉同样站起来,直视对方的双眼,“我是一名警察,我的职责就是查清真相,倘若凡事只考虑个人得失,那我还当什么警察。”

李承泽静静地望着他,良久无言,末了开口,“不早了,去客房休息吧,明天一早我开车送你。”说罢,也不等路铭嘉作何反应,径直上了二楼,走进卧室关上了房门。

路铭嘉对他的行为虽然生气却也无可奈何,深呼吸几口使自己冷静了下来,“不说也罢,我总会查清楚的!”

最终,路铭嘉还是离开了。

二楼窗边,李承泽透过窗户望着那个渐行渐远的背影,目光幽远,渐渐失了神……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39)